木帛鱼

一只故事饕餮属性xyy

赴冬季的约——致《大约在冬季》

一路狂奔,像小安一样赴一个热烈的约,爱一个远方的人。

作为看过原著的读者,观影感受大概是不同的。原著笔触白描,更像是剧本,文学性略有牺牲。这种写法的好处显而易见,那就是巨大的想象空间。故事以极具特征的感受为线索,交由读者和观众去拓印人物的血肉。


我非常喜欢故事开头小念的视角。青春期的少女感情丰富、脾气别扭,由她来揭秘旧时光里的爱情,浪漫又治愈。小念几段心理活动就为父母画了像:母亲是敏感骄傲精致的文艺女中年,神秘又幼稚;父亲是儒雅温柔宽厚的知识分子,渊博的君子竟执着于一个自恋的美人,这简直令人烦躁。她不懂,这恰恰是父亲对母亲最长久的告白:我给你托底。


安然她应该有属灵的脆弱,又有非常纯真的风貌,像周公子、郝蕾、袁泉给人的感觉。这像是一种容易被爱情眷顾的天赋,你会相信她的爱情是燃烧的,被灼伤也在所不惜。


于枫是我最爱的角色,是会被久久怀念的那类人。你会忘记他的相貌是英俊还是朴拙,忘记他说过的话做过的事;只要想到他就感到纯净、温暖、放松,感到自己被真诚善待。我同意他不必成为情节密集的中心,但有非常重要的几场,直接把这个人物深深栽到我心上:

于枫说:“我是爱国的。我这个人,爱很长久,也很专一”;

于教授揶揄儿子为小安留京哭求自己,于枫打断:“爸!”

于枫发现小安的秘密,不劝说不批评,默默帮助,说:“大姐,你也得有力气。”

于枫一边笑,眼泪滴到被子上:“小安,你没事,你活着,真好,真好。”

于枫:“我有事情瞒你……是有关齐啸的。”

“……梦见窗前有天坛,真是难得的美景。”于枫拒绝回国安葬:“这里近,来看你们方便。”

“新生晚会上……你妈妈穿着紫色的裙子。喔,怎么就是你呢。”

大勋,谢谢你。上面这些情节并没有幸运全部呈现,但你那纯真到击痛人心的笑容,眼里燃起的光,给我留下悠长的念想。于枫啊,你对爱情的信奉实在太崇高,从不要求别人,只修炼自己。我就不想要做你的爱人了,就做你的女儿,崇拜你照顾你,闹一闹快乐的小烦恼,让你轻松点儿,好不好?


回到电影主线。

看原著的时候,我期待电影有更大的野心:在这个冬天的约会里,令人相信爱情,迷恋爱情,敬仰她的美,暂时忘却现实的判断。毕竟,二十八年太久,需要极大的虔诚且幸运,才有心气保持回忆的真实。大多人没有这样的机会,痛骂几声情郎负我,就此粗糙揭过。


爱情的迷人之处在于极致的吸引,高洁与荒唐交织,无私与贪婪共舞。绽放烟花般的心悸,令人羡慕爱情的奇瑰;曲折人性的幽微,教人原谅爱情的虚弱。

小安何以心狠?那是经历一次次失望辜负、切肤之痛,与自己战斗过的人生,才灰了心;

齐啸何以颓唐?那是检视了自己的贪欲和软弱,把对小安的愧悔回报给生活琐事,才有的卑怯。


不必推脱缘分错失的责任,做那个被陷害的无辜可怜人。也许你只是克制不住贪念又不敢承认;也许你终究还是爱自己更多,不再义无反顾。

时而高光时而暗淡的灵魂是每个人苛刻不成的命运,这才需要爱情偶尔爆一下灯花,提醒我们不虚此行。


演员的表现非常优秀,吸引人沉浸,但我会要求更多。希望导演和编剧在情节取舍上去粗取精,使情绪更加水到渠成,故事焦点更加集中。

例如办公室争斗,ktv陪客户的艰难。看起来对闺蜜情的刻画是有贡献的,但又似乎不那么必要;

例如,夫妻之实那场戏,也许是想表达情不自禁苦尽甘来吧。但已经删掉的后续情节是:二人分手却发现怀孕,于枫再次遮风挡雨。从承担秘密到失去秘密,小安心中一定折磨了太多痛和怨,甜和盼,各个人物在感情里的忧伤和无奈、遗憾和坚持在此达到了顶峰。然而主创放弃了这种表达方式,那么前面那场戏的意义就被削弱了。


诚然如此。这场冬季之约,我仍然喜欢、为之感动。为被反复怨怼却舍不得戒掉的爱情干杯。

评论

热度(7)